English

钱其琛在华盛顿发表演讲

2001-03-25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本报华盛顿3月23日电(记者 薛福康)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此间发表演讲时指出,面对机遇和挑战,中美两国对人类命运所负的共同责任更加重大,合作的前景更为广阔;双方应该努力构筑新世纪健康、稳定的中美关系,造福两国人民。

钱其琛副总理是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、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、美中政策基金会和尼克松中心联合举办的午餐会上发表这次演讲的。他演讲的题目是《共同构筑新世纪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》。

钱其琛说,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。多极化趋势正在继续,经济全球化使各国的联系日益密切,科学技术的进步为人类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。与此同时,武器扩散、环境恶化、恐怖主义、贩毒等跨国问题日益突出。

钱其琛说,中美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核武器国家,都愿意看到新世纪是一个和平的世纪,而不像上个世纪那样历经两次大战和一次冷战。这是中美两国间最大的共同点。中美都赞成对联合国进行必要的改革,维护它的权威性和有效性,都希望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扩散,都愿在解决地区问题和打击跨国犯罪方面进行合作。

钱其琛说,中美都致力于各自国家的经济发展,也都在为加强区域和全球经济合作、建立开放的国际贸易体系发挥着建设性作用。中美两国互补性强,发展合作潜力大。未来10年,中国经济将会继续快速增长。中国将大力发展科技和教育事业,加快基础设施建设,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。

钱其琛说,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,中国的市场将更加开放。预计,未来10年中国的商品和服务进口将达3万亿美元。我们欢迎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到中国的大市场参与竞争,既赚钱又交朋友。

钱其琛说,前不久,江泽民主席和布什总统互致信函,就发展中美关系达成了重要共识。这体现了领导人的战略远见,也反映了普通百姓的愿望,为中美关系指明了继往开来的方向。他说:“我此次访问就是为了同美方讨论落实江泽民主席和布什总统的共识。访问期间,我会见了布什总统、切尼副总统、鲍威尔国务卿等美国领导人,双方进行了广泛的、建设性的、开诚布公的对话,增进了了解,并表达了共同努力推进中美关系的愿望。”

钱其琛在演讲中还介绍了中美关系发展的历史、中国经济社会的现状,并重申了中国政府在人权和台湾问题上的立场。演讲结束后,他还回答了听众的提问。

出席午餐会的有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柯白,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副主席、前美国驻华大使尚慕杰,尼克松中心顾问委员会主席施莱辛格,美中政策基金会主席王冀,以及美国各界知名人士共300多人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